当前位置:首页 > 详情页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工作动态

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同新西兰教育部部长希普金斯举行视频会晤

来源: 时间:2022年09月09日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      2022年8月23日,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以视频方式会见新西兰教育部部长克里斯·希普金斯,双方就深化中新教育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,并续签了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新西兰教育部关于教育与培训的合作安排》。    

      怀部长指出,今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。50年来,中新双方本着相互尊重、相互理解、互利共赢的精神,始终推动双边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,各领域合作取得积极务实的成果。

  怀部长表示,教育交流合作是两国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。政府合作方面,过去双方克服了新冠疫情影响,成功召开教育联合工作组磋商机制第九次会议,顺利推动高等教育、职业教育、学前教育和汉语教学等领域达成共识。学生交流方面,中国留学生规模多年来稳居新西兰国际学生首位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,两国教育机构积极努力,妥善安置对方留学生,为保障学生正常学习生活做出巨大贡献。高等教育方面,两国合作办学机构与项目达62个,其中本科以上30个,且内涵不断提升。“三兄弟教育合作”项目已成为两国高等教育合作的品牌。北京大学新西兰中心也成为双方一流高校务实合作的典范。职业教育方面,甘肃培黎职业学院与新西兰惠灵顿理工学院、维特利亚国立理工学院合作开发老年照护项目,并将于年内启动实施。汉语教学方面,中国在新西兰设立3所孔子学院,31个孔子课堂,并连续七年支持新方开展“新西兰中文周”,成为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经典品牌。

  怀部长强调,面对百年疫情和世界变局,中方积极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,全力实施教育2030目标。一是坚持“促进人的全面发展”的教育观,通过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五育并举,促进人的全面发展,同时注重开发和利用学习资源,推动个人发展与经济社会有效融合。二是坚持“优先发展”的教育观,大力促进教育公平,努力满足人民从“有学上”到“上好学”的美好期盼。经过中国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,中国教育取得了跨越式、历史性突破和发展。三是坚持“识变应变”的教育观,通过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和绿色教育,不断推动教育生态、办学机制、办学模式的转变,更好适应人的全面发展。

  怀部长表示,为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与阿德恩总理电话通话重要指示精神,建议双方一是建立更加紧密的磋商机制,筹备召开相关工作会议,对下一阶段双方合作谋篇布局规划局面。二是推动教育重点领域务实合作,发扬路易·艾黎精神,共同支持培黎职业学院与新西兰合作筹建中新应用技术大学,做大做优“三兄弟合作项目”,继续办好中国-新西兰学前教育研讨会。中方将继续支持在新汉语教学,增进两国人文交流和中新人民友谊。三是积极探索创新合作领域,聚焦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教育改革,携手打造学习数字化平台、数字化课程、认证以及智能化开发平台,推动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建设,探索学位认可与联授、学历互认等方面新的合作点。四是构建更加广泛的伙伴关系,在“一带一路”倡议引领下,双方在联合国、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(OECD)等多边框架下积极开展合作,共同加强与太平洋岛国的教育交流合作,为营造开放包容的国际教育合作交流环境做出实质的努力。

      希普金斯高度认同怀部长的发言,赞赏中国教育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并表示,新西兰教育部致力于通过教育交流增进人民的相互理解,欢迎同世界各国开展教育合作。他强调,中国是新西兰最重要的教育合作伙伴之一。新方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的教育合作,疫情期间双方仍保持线上良好交流,并成功打造诸多合作亮点。希普金斯介绍了当前新西兰正在进行的职业教育改革,通过资源整合、组织优化及经费改革等举措,更好适应未来职场对人才知识和技能的需求。学前教育方面,双方合作前景广阔;中新学前教育研讨会已成为双方学前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,广受社会关注。学生交流方面,新方注重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服务和学习生活保障,吸引更多中国留学生赴新学习,并通过总理奖学金等举措,鼓励新西兰学生赴华留学。希普金斯表示,期待在合适的契机访华,共同推动两国高等教育、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等领域合作回归常态,积极探索双方教育合作新模式新领域,不断拓展两国教育发展空间,持续推动双边关系发展。

 

      视频会上,两国教育部长线上续签了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新西兰教育部关于教育与培训的合作安排》。

  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、基础教育司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、高等教育司负责人陪同会见,中国驻新西兰使馆、新西兰驻华使馆、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。